Skip to content

新聞中心

香港豪宅吸引內地總裁
南華早報
03/24/2021

在香港上市或有業務的內地公司總裁開始對香港的豪宅租賃市場產生更大的影響。

「幾年前,我們很少收到中國內地客戶查詢。現在每十個查詢,就有兩到三個來自內地客戶。他們在[尋找]山頂區域以外 [的物業]。」香港房地產投資公司博富臨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千宜介紹。

「由於外資公司削減了外派高級管理人員的薪酬待遇,以及反對香港政府的抗議、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造成的經濟下調,對此類房屋的需求最近有所下降。」

「我們所觀察到的是,部份需求下降正被來自內地的資金稍微帶起回升。」黃千宜補充說,由於邊境封關,部份投資者和需求被排擠在本港市場之外,豪宅租金在上漲後趨向平穩,增長潛力有限。

此外,跨國公司降低了高層來港的薪酬待遇,「即使仍然有一些外籍管理人員搬來這裡,住房津貼也會減少。」黃千宜補充說。與此同時,在香港的外籍人士人數減少了,但出租房屋供應量卻維持不變,意味著這批高層管理人員多了選擇。

美團、騰訊等科技公司的利潤「健康」,導致股價飆升,意味本港許多人都資金充裕。

黃千宜解釋,這些人願意支付高昂的租金和價錢。舉個例子,他其中一名客戶,是一家內地上市公司的行政總裁,想租用博富臨在赫蘭道的發展項目 The Cove 的所有六個豪華單位。

這位「錢不是問題」的總裁想以每月二百萬港元的價格租下整棟物業,但被黃千宜拒絕了,因為單靠一位租客風險太大。

經過約為一億港元的翻新工程後,他已將六個單位中的其中五個出租。

赫蘭道的物業建於1950年代,由著名建築事務所王歐陽(香港)有限公司已故的合伙人黃澤生先生設計,建築事務所還設計了時代廣場、國際貿易中心(ICC)、朗豪坊及太古廣場。物業後來於1980年左右被黃氏的祖父收購。

本港最近記錄了幾筆大交易。九龍倉集團本月以每月 135 萬港元、或每平方英尺 125 港元的價格租出位於山頂種植道 11 號項目10,804 平方尺的豪宅。

美聯地產表示,近期港股波動導致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因為投資者出售股票尋求保值。投資者尤其看好豪宅板塊。

據中原地產的數據,豪宅價格呈上升趨勢,因為最近波老路 21 號的豪宅以每平方尺創紀錄的價格售出。中原補充道,隨著最近實施疫苗接種計劃,經濟復甦有望,提振了市場情緒。

「大家經常聽到華爾街 Wall Street 和小鎮大街 Main Street 嚴重脫節。在很大程度上,這是非常真實的。特別是如果你去年屬於某些行業的話,[有部份人是]依然富有。」黃氏說。

「在大眾市場上的確有很多人都面臨着流動資金有限的壓力。但與此同時,在低息和量化寬鬆的環境下,游資依然存在。」